鄭善禧自畫像

鄭善禧自畫像,圖片出自《福華二十五週年慶 鄭善禧己丑福華書法展》作品紀念冊

 端午節那天在報紙上看到一篇關於書畫家鄭善禧先生的展覽報導。現年78歲的鄭善禧先生向來以質樸拙趣的水墨畫著稱,而這一次在福華沙龍的個展,竟然是他第一次的書法展!

我當然是趕快利用端午假期,去福華欣賞了這個非常難得的展覽。鄭善禧先生的書法作品真的很特別,因為我看過的書法家展覽,多半有比較固定偏好的字體或風格,但是鄭善禧先生的書體種類非常多,也比較不受限於傳統的章法,在字體大小、行氣、筆法上表現非常自由。這一點或許與他擅長水墨畫有關係,走筆如畫,讓人有揮灑自如、玩得很盡興的感覺。

中國時報的報導中提到,鄭善禧先生在某一幅畫上共蓋了九個印章,因而被笑是「蓋仙」。鄭先生說:「書法只有黑、白,紅色的蓋印讓畫面看起來活潑些。」我非常贊同他的說法,因為每次我寫完書法,在作品蓋上紅色的印章後,總會有畫龍點睛的驚喜感!

在我的印象中,鄭善禧先生的畫面佈局比一般的國畫「滿」,也常常在圖畫上題很多字,這種隨性拙趣的風格在日本的繪手紙常常可以見到,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請見我2009/5/6 的部落格文章「看董楊孜老師福字有感」文中的介紹)。

知道我是想推廣書法的高中生之後,福華沙龍展場負責人非常大方的破例讓我在我很喜歡的一幅作品旁拍照留念,期待能有更多人來看鄭老師這個七十幾年來第一回的書法展–這個展覽會一直持續到6月21日,動作要快喔!

展覽連結:鄭善禧 福華書法展

鄭善禧展明信片

鄭善禧展明信片

鄭善禧書作展會場

鄭善禧書作展會場

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