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久違了。

自從上了大學,快四年來都沒有好好經營這塊園地,覺得十分汗顏。很感謝不時還會回來看文、分享,並留言鼓勵我的大家,叮嚀我不要忘記從前對書法的那股熱忱。不久前和一位我非常景仰的長輩的談話,使我驚覺,生活中少了文字的我,似乎也同時也失去了方向。當時我向他請教:「我期待自己能和您一樣,成為一個成功的創業家和經營者,並擁有一家能改變人們生活和思考方式的公司。但對於現在與目標中間的點點滴滴,該如何串連起來,我一無所知,也因此而感到迷惘。」長輩不藏私的分享了許多心得與經驗談,但事後讓我想到時會含淚的,是這幾句話:「把一切都寫下來。將思想轉化為文字,沒有比這更強大的了。說到文字,就想到書法-你應該比我更了解文字的力量吧?」

於是,大學的最後一個聖誕節,一回到台灣,重新拾起了久久未碰的毛筆,並決定以以下這五幅作品記錄大學四年來的生活和感觸。同時藉此,慢下腳步,在匆匆邁向未來之際,給自己一點反思的空間。

爆炸般的熱忱

爆炸般的熱忱

首先,以大一快結束時寫給媽媽的一段話起頭,分享大一新鮮人一股爆炸般的熱忱。2011 年 5 月,在史丹佛的第一年即將結束之際,媽媽寫信問我,對於在美國的生活有什麼感想,是否符合期待。平時總喜歡以簡潔有力兩個字,「還好」,回答媽媽的我,當時不知是吃了什麼藥。又或者這證明大一的生活實在太精采,忍不住回了一長篇大論:

唯一跟期待一樣的,就是知道會很精彩。或許應該說,「知道會很精彩」是我唯一的期待,因為所有其他的細節,在沒有來之前都太難想像。

學校的照顧、自我的期許和同學的互相勉勵,讓每天生活都滿滿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種成長、一種享受。走在比渡假村還美的校園裡,無比幸福!由於住在SLE宿舍,在餐桌上、房間、交誼廳甚至廁所內,無論是關於未來、關於盧梭、佛洛伊德、馬克思或可蘭經,哪裡都能參與或聽到很有深度的談話。

能夠跟世界各地來的精英住在一起,隨時隨地體驗文化衝擊,是一種享受。

能夠跟一群很有理想的朋友一起學習成長,是一種享受。

知道學校裡有很多身為世界權威的教授,只要我發一封email求見,就會立刻撥空指導我,是一種享受。

能夠在來到Stanford的第一個學期,就跟喬治克隆尼講到話握到手還合影留念,是一種驚喜。

學校提供的學習機會多到讓學生覺得,不論怎麼選擇都有所損失,是一種奢侈。多睡一個小時,都會覺得可能錯過了學校生活的精彩,或浪費了甚麼,是一種幸福。(雖然我知道妳一定會說,睡眠不足實在不是一種好現象!)

Most important of all, you can find home in each other, among your dorm/club friends, students at Stanford, and the community as a whole.So there is an event called “Spotlight On” in our dorm. People take turns, two per week, telling their life stories in the lounge and other students can ask questions. I remember I was asked the question, “What’s your best memory at Stanford?" I said, “Every moment is a best memory that, there are no best memories here at Stanford!"

感謝媽媽,為我留下了這麼一段話,才沒有讓當初那種無憂無慮,單純對於學習與新體驗的熱情,逐漸被遺忘、封存在即將畫上句號的大學生涯之中。

鑽研於未知的專注

鑽研於未知的專注

再來要透過這個「專」字,分享大二大三時鑽研於未知的專注。一開始進入大學時,原本想要讀的是生物科技,但幾經嘗試與不同的探索之後,發現了更符合我興趣的 Symbolic Systems (史丹佛一門結合電腦程式設計、語言學、心理學和哲學的主修課程),從此邁入了我一無所知,但讓我耳目一新的科技領域。

一起成長的朋友

一起成長的朋友

接著,節錄自白居易傷唐衢二首其中一小段,以感謝無論是高中、國中,或甚至兩三歲開始就認識的老友們。雖然大學之後每隔半年甚至一年才能相見,卻仍能開心分享,並一起努力著成長著,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了。因而,用的是我最熟悉的行書和書寫格式,表現持久不變,看似平平淡淡卻底蘊深厚,那不見面也能交心的快樂。

茫然與惶恐

茫然與惶恐

遂古之初,誰傳道之?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冥昭瞢闇,誰能極之? 馮翼惟像,何以識之?
明明闇闇,惟時何為? 陰陽三合,何本何化?

一首屈原的天問,還真是道盡了我今天內心不時會出現的茫然與惶恐--無論是對感情,對生活,對目標和理想,或是對長遠的未來,我終於能體會爬過一山,眼前又是另一個山頭的心情。所幸每當我不知何去何從時,一位知心好友送給我的四個字,總是能讓我提振精神、勇探未知,希望能為自己找出前行之路:

莫忘初衷

莫忘初衷

莫忘初衷。而書法,就是其中之一。

2014 年,希望大家都能帶著屬於自己的一句話,活得精彩,了無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