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隆達老師訪談(三)

日本書法包裝紙

日本樣貌多變的漢字商標文化

書法究竟該是專業領域的人才培育、深度文化的表徵,還是全民美感的提升?我一直對各地書法發展的比較、趨勢與變化很感興趣,因此特別向林隆達老師提出這個問題。謹將老師對於書法在大陸、日本以及台灣三地發展狀況的看法記錄如下:

7. 書法在中國、日本和台灣發展的比較?

哇,這是很大的問題耶。從事繁體字教育只有台灣跟香港;大陸是簡體字教育,到了中學或大學以後,想寫書法的人當然非學繁體不可,尤其在文學裡面,所以漸漸又有一種趨勢就是古詩辭的印刷品它又回到繁體字了。所以我認為台灣在文字美這方面,應該比日本和大陸感覺更敏銳一點,因為我們生下來接觸的就是繁體。

中國大陸雖然起步晚,但是人口眾多,所以比較容易造就出專業的人才,因為出人頭地實在太難,所以他們必須選擇自己擅長的一項領域。他們有所謂的書法大學,像浙江紹興有個蘭亭書法大學,你有想像過只教書法的大學,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只接觸書法?當然書法要學的東西也很多,像書法史、書法藝術史、然還包括書法的練習,還有你要學篆書還有古文字的研究,跟文學、哲學、歷史也都有關,所以要涉獵的領域也相對很廣。

所以台灣要跟這些人拼的話,就看你花多少時間。像我們專業領域的人我們是站在同樣的位置在拼,沒什麼不同的,每一年的學術會議,大家就提出自己的看法或是展覽,就提出自己的品發表。這也有一種現象就是說,以前的資訊傳播比較慢,所以書風可以長期保存,也就是說這個人的這個特色,別人能學到的機會也晚,因為以前的資訊比較少。現在傳播很快,只要這個人發表,效果不錯,馬上一堆人就學了,所以賞味期就變短了。你一定不斷要有新產品,所以書法的面貌與風格就會變得多樣化。現在的藝術創作壓力更大,其實現在各行各業都如此啊!像電子業每年的十月到十二月,為了電子展要推出什麼新產品總是絞盡腦汁,比起來書法界還沒有這麼密集。

日本接觸漢字教育少,所以學書法變成是少數。漢字的接觸常常只有一個字兩個字,可是正因為如此,相對的他們對字的肩架結構比我們更深入。同樣一個字他們會反覆的改變它的結構,因此他們對單字的感受性相對深入。比方你到日本去,你會發現他們的招牌文化比台灣好得太多。他們的商標文化,像招牌的漢字比台灣有特色。過年後我到竺波大學,我發現他們明治時期起的所有書都放在書架上。我要講的是他們的書背題字。以前都是用毛筆寫了再送去印刷,現在都是用電腦。你會發現以前越早的書背,文字的表現滿有意思的,每一個時代都不一樣。

台灣都是撿現成的電腦文字比較多。你看日本的NHK,你會發現他們很多節目的片頭文字還是用毛筆寫,他們的商標很多也是用漢字設計,很多用毛筆寫(他們很多菜單也是用毛筆寫)。日本從中國古代學來的禮教社會,日本一直沒有放棄。中國從明代以後禮教就式微了,中國經過了多少次的異族統治和戰亂。異族統治就是禮教式微的時候,因為要統治必須要壓制禮教。像文化大革命的時候,不光是禮教,甚至人與人的信任感都不見了。第一是禮教,第二是宗教;日本從奈良文化開始就以佛教作為他們的國教。中國大陸又是無神論,禮教宗教的約束都不夠,漸漸的文化方面的教育傳承自然不及日本嚴謹。

日本人寫書法是一種文化的表徵;國會議員到國會報到都要用毛筆字簽名,我們是用鉛字筆,所以這中間…對於毛筆字的重視,我們這個社會整體對這方面的約束力相對就是比較薄弱。日本人雖然比較不接觸漢字文化,但他們的假名書法也很深入啊!戰後他們也有一派的人主張放棄書法教育,但經過論辯最後還是保留下來。現在他們寫書法的時間也在減少,也是因為電腦化的影響導致大家寫字的時間減少。以前小學生都要寫,現在漸漸的也不要求。但他們也有台灣五倍的人口,所以他們書法的總人口還是相當可觀。由於社會認為寫書法是一種文化的表徵,所以無形的會造就很多人去學習,即使教育沒有約束,社會風氣的形塑也會造成他們主動的學習。

這跟比賽也有關係。在日展裡面,除了漢字、假名,還有一個項目叫少數字。少數字有造成他們招牌文化的復興、對於商標書法的深入。這一部分他們比台灣做得好。

中國大陸因為總人口數比台灣多,寫書法的人口還是比台灣多,漸漸他們也發現書法教育、書法藝術的專業性很重要,所以台灣也遇到不少對手,我們不能閉門造車說我們有繁體教育比較好。我們因為繁體教育書法一般普遍性高,但到專業領域我們人數沒這麼多,他們的專業教育比我們紮實,所以我說專家要一萬個小時。我們在這個領域的人責無旁貸

有一次中日交流展張炳煌先生要我去現場揮毫表演,本來我有事沒時間去,張先生叫我一定要去,因為我寫字可以加入表演性,肢體動作比較誇張有舞蹈效果,在現場表演比較有意思,不像有些人寫字一定要規規矩矩坐著寫。日本人在這方面就做得很好。有一次有一位書家開始寫前,拿起筆來就先大動作敲三下,才開始蘸墨,也用非一般的持筆法抓著筆就開始寫,也寫得很好。日本人寫大字是跪著寫字,我們是習慣在桌子上寫字。我去竺波大時,他們就在一個大教室地上舖地毯,就在地上寫。所以日本人一定懸腕,因為跪著寫自然而然就懸腕。

(我覺得日本書法的表現比較自由,我們這邊就比較規矩?!)

對,但他們的楷書就不如我們。他們深耕這個部分做得很好,我覺得跟教育有關。因為他們有一批很好的書法人才,帶動好的師資一直教下去。教育有很大的關係,然後又有很好的雜誌,不斷讓作品發表,台灣就是小,所以沒辦法形成氣候。像日本出版的《古畫總覽》一套算起來要一百萬台幣,我問書商台灣賣多少套?他說:「不好意思,林老師,我賣了兩年你是第一個買的。」日本的圖書館美術館都會買,但是台灣願意花一百萬去買一套書的機構或人很少吧?他們的出版事業因為有一群人的支持,他們的教育水平和普及度就會很高。要形成一個氣候是需要群眾支持在裡面。

台灣的好處是楷書的教育很成功,但接下來藝術性的教育比較弱。日本雖然人比較多,但漢字教育接觸機會少,也漸漸式微,不像老一輩的人漢學基礎很好。老一輩的作詩作詞都沒問題,年輕一輩就比較不行了。中國大陸古文學領域也在弱化,而這些都是書法的基礎。書法要寫得好,古文學需要深入涉獵。古人不是說嗎,胸有詩書氣自華,那詩書是怎麼來的?什麼都讀、無所不讀啊!文學哲學史學都在這個範疇裡頭,自然而然你的書法就會進步。這個很抽象。你看胡適之真的有認真寫字嗎?沒有,可是他的字很有味道,這真的是很難的。所以你要當一個書法家…多讀書!

台灣是有機會,但也要多看別人,作為自己修改努力的方向。

值得一看:

難得一見!林隆達老師揮毫示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