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隆達老師訪談(一)

林隆達老師

林隆達老師

剛考完段考時去找林隆達老師做訪談(請見難得一見!林隆達老師揮毫示範影片),問了老師幾個問題,老師輕鬆幽默的提點讓我對書法學習有了不一樣的觀點和想法,尤其是老師對於「學習瓶頸」的回應更是生動有趣。我希望能忠實傳達老師的談話內容,所以一個多小時的談話全程錄音,沒想到這兩週來光要把錄音內容打出來就花了不少時間。

當天老師在改同學作品時曾提到,在不久前出版的一本書中,作者曾說不論在各行各業,要成就一個專家,至少需要花一萬個小時的深入學習與練習,所以我們看到有卓越表現的人,天資的背後都還得要有苦學苦練的經歷。老師幫我們算了一下,以我們現在一週上課加練習約寫四小時來算的話,需要2500週…若一年以50週粗估,要成為書法專家,至少得花50年!

還好是現在才聽到這個說法,如果在我一開始學書法時就有這麼清楚的概念的話,我大概學不下去了!不過這的確告訴我們一件事:如果我們自己不努力,我們是沒有資格去忌妒別人的成就或抱怨運氣不好、不受賞識的。

謹將林隆達老師談話內容記錄如下,我將會分幾次將訪談內貼完。

1. 什麼時候開始學書法?原因?為什麼會愛上它?

跟比賽有關吧。比賽得獎是很大的鼓勵。我以前有一個同學,小學時我們不同校就曾一起參加比賽。我發現他很會寫,所以比賽時我偷看他,他怎麼寫我就怎麼寫,結果他第一名我第二名…所以比賽還是有技巧的(哈哈哈)。後來我們都考上了清水中學,我們都從鄉下學校但都考上,他跟我同班。他發現我書法寫得不錯,因為我初中就開始寫行書。我家裡有行書和草書的帖子,我就開始寫開始背。他只會寫楷書,他為了要寫行書就要求老師讓他跟我坐在一起,只要我寫書法他就在旁邊偷看。因為他的基礎好到高中為止他的成績都比我好。他後來考上台大電機博士班、現在在交大,在學術界很有名,但因為書法久沒接觸所以荒廢了。我們常有連絡偶爾他還會買我的字。是我很好的朋友還會買我的字,因為他覺得他的字已經不能跟我比。

這個例子就是說,從事一門工作時間久了你自然就會深入,你的廣度與深度就會人不同。小時候愛上它就是因為得獎,就是這麼現實的事情。

2. 學習歷程

我都是自己寫。完全沒有拜師,自己摹帖自己揣摩。(一直到入社會都沒有拜師?)沒有,你們倒是讓我賺了不少喔!書法是一種技巧的東西;技巧跟肢體的運作有很大的關係。TIGER WOODS 一竿就打兩百碼以上,為什麼別人打不到球?這一定跟技巧有關,技巧一定跟肢體動作有關。所以我認為一定可以從這方面去改進。我寫的時候常會在自己面前放一個鏡子,然後我會看我的動作、我的運筆有什麼問題。ㄟ,如果發現這一次寫成了,我就把握那個感覺重複寫。當可以的時候,我會從鏡子裡看自己的手是怎麼走的,所以這中間就歸納出一些技巧性的原則。我要織布馬尾,那個部分是跟直線曲線有關的。所以我再行草書裡面是有學問的--轉跟折的問題。一種簡化式的,雖然不能包括全部,但一定可以歸納出一些基本的技巧。

我認為學習是有方法的。如在西方所說的scientific methods,必須是reproducible。我常說:「Follow me. You can make it!」這才是科學。我是讀科學的人,我在研究所讀的是藥物化學。有的人論文會作假,為什麼會被發現作假?因為人家照著他的方法做不出來。所以科學的東西是客觀、可再現的。但是藝術這個東西,有一部分是科學性的,有一部分是感性的。感性這個部分並非不科學,而是它的參數太多,它加入變化的factor太多,無法用科學來做完全的解釋,所以這個部分只好用人的主觀的判斷力。人腦所能接受的參數變化應該是遠大於我們的言語所能表達的,這個部分因為書法再書寫的時候有線條的質感、速度的快慢、墨量的多寡,有用筆的軟硬、有紙質的吸墨與不吸墨的差異性所呈現出來的藝術表現性的效果,這些不同透過主觀的好惡與書寫的經驗…..書法也是一種藝術性的東西,它的參數太多,所以只能用一種主觀性的感受。你要科學性的分析當然也可以一個一個的來看,但綜合的東西怎麼樣感受。化學的東西你可以一樣一樣的分析,就像香水,綜合起來為到如何就只有靠專業香水師來做判斷了。書法也有點像這樣,可以做細微的分析,但綜合起來如何就得靠感性。這種感性是靠感官與經驗的配合;香水是嗅覺的感官,書法是視覺的。

西方人是比較圖像式的,他們對書法這種線條的質感與美感感受沒有東方人這麼細膩。所以西方人在書法上對比較接近抽象繪畫的表現比較能接受,對於精密而規矩的書法感受沒有東方人這麼強烈。

書法的好與壞,與個人文學、史學、哲學根基有關。到底你的表現與古人相比,在你的當代你的位置你是不是獨特的,你的風格形式在書法的歷史上你被放在哪個位置…我可以告訴你百分之99.99的人都不見了,所以書法的成就,百分之99.99的人在歷史上都是自由落體,所以你如果有很好的逃脫速度,才能進入到同步衛星的軌道;所以你的動能、起始速度要夠,才能避免成為自由落體進入軌道,而這種能量是需要蓄積的。或許你在精神上可以一直給自己增加這種能量,但是你的發射必須很準確,因為亂發射有能量也沒有用。所以這東西就要有持續的毅力,要有能量、要有正確的方法。甚至你要非常清楚書法的歷史的軌跡的發展。或許有機會、或許!但是當局者迷,能夠到那個位置的人歷史上還是少數,因為書法的學習有許多錯綜複雜的因素交織在一起,書法的成就若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是很辛苦的,在當代的角度來看你只要跟當代比就好了。是不是有歷史的成就?那就需要一點時間的積澱。

3. 最喜歡的字體?書法家?為什麼?

我各體都寫。其實我最喜歡還是行草,但是人家怎麼評斷林隆達?很多人都說楷書、小楷。(為什麼?)因為別人都不寫,就這樣子,多數人還是寫行草。物以稀貴,這種要賣的東西就是要有特色。別人不走是因為太辛苦了。小楷要寫好是非常難的,在小小的方塊間要寫幾百字,光要寫得均勻就要很多年的功夫。每一筆每一個字到整篇都要很好,真的要一萬個小時。很多人喜歡我的小楷因為沒人願意寫,(因為很費體力眼力)所以這真是「販賣青春」!等我年紀大了就寫不動了!

4. 什麼給予您學習書法的熱情和動力?

自我的肯定很重要。當然這過程當中有人需要別人的肯定,像得獎,但很重要的是清楚自己花多少功夫可以得到多少成就。很多在實驗室研究的人,究竟是什麼樣的動力支持他們一直做下去?他們多半堅信只要我堅持下去,我一定會得到什麼結果。

自我肯定絕對不是莽撞,第一個要知道方向。我堅信我只要繼續努力我會比今天更好。至於好到什麼程度?人生的意義是否只要比今天更好就好?我想應該是如此。若有一天你的目標停滯了,你可能就會自我放棄。所以你應該要有一個可以讓自己努力一輩子去追求的目標。或許在宗教中歸結來講就是宿命,也許勉強不得。

5. 老師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沒有碰到過瓶頸?

我想書法的學習只有兩個階段:一段時間進步,然後一段時間不進步。那我就會去思考為什麼會這樣。第一個,你認為你不進步是因為你的眼界提升,眼高手低,你的手跟不上你的眼睛了。你會覺得為什麼我寫這麼醜?可是你持續寫下去的時候,你又會進步,那時你又會覺得自己寫得不錯。但是你跟著越看越多的時候,你又開始對自己不滿意了。所以我形容:你的眼界是左腳,你的付出是右腳,你只要左腳右腳不停的動,你就會越爬越高。所以所謂的瓶頸不是不進步,而是你的眼界提升;當你眼界永遠不提升的時候,你會自我滿足,但是你的眼界提升你的能力不跟上去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不堪造就會自我放棄。

如何開拓自我眼界?第一要多看作品。第二要多看關於書法的論述,什麼是好的書法?多看作品要從古到今廣泛的涉獵,這在科學研究就像paper review一樣。廣泛的閱讀、全面的了解,或許對眼界是有幫助的、對破除瓶頸是有用的。當然還需要努力啦!光提升眼界不努力是無法突破瓶頸的

 

林隆達老師的指導

林隆達老師的指導

值得一看: